%A 杨喜安,刘善宝,赵宪东 %T 马达加斯加金矿床成因及找矿标志研究 %0 Journal Article %D 2014 %J 黄金科学技术 %R 10.3969/j.issn.1005-2518.2014.02.001 %P 1-6 %V 22 %N 2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031.shtml} %8 2014-04-28 %X

马达加斯加金矿床类型为石英脉型,金矿化包括含金石英脉及其两侧的矿化围岩,金矿体产在NNW向剪切带和EW向断层交会处。金成矿作用主要与泛非造山运动有关。在泛非造山期,马达加斯加发生了强烈的构造岩浆活动,地壳深部含金硅铝质岩发生部分熔融形成花岗质岩浆。花岗质岩浆从岩石中萃取成矿组分,形成含矿热液流体。沿断裂上升的热液流体与地下含矿热水混合,构成岩浆水与大气降水的混合成矿流体,这些成矿流体进入构造有利空间,充填和交代围岩,形成含金石英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