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 宋凯,郝晓圆,汪江河,赵春和,孔源,牛树银 %T 豫西上宫金矿构造控矿特征及成矿作用探讨 %0 Journal Article %D 2013 %J 黄金科学技术 %R %P 30-35 %V 21 %N 6 %U {http://www.goldsci.ac.cn/CN/abstract/article_10001.shtml} %8 2013-12-28 %X

上宫金矿属于典型的构造蚀变岩型金矿床,该区经历了多期次构造运动,断裂十分发育,主要有NE、近SN及EW向3组。本区深源成矿流体沿熊耳山幔枝构造轴部断裂上涌运移至幔枝构造拆离带南部的金硐沟断裂中,氧化—还原环境促使成矿元素在构造扩容带中沉淀、聚集成矿。以幔枝构造理论为指导,通过分析构造控矿特征,指出本区地幔热柱多级演化沟通了深部通道,为上宫金矿的形成提供了充足的物源,同时,深大断裂与拆离带的交会部位有利于矿液的聚集,是该区重点找矿部位。